LEGO 玩出樂高的武俠世界

我的相片
名稱:
位置: Taiwan

重情重義重粉味.愛鄉愛土愛查某

星期四, 9月 29, 2005

江湖2266_兵器譜

巨槌駭客:區區兩隻拖鞋,還嚇不倒我勒!
銀魔浪者:蝦米拖鞋,這是最新兵器譜排行的淫魔手…不是…是銀魔手

武俠的故事裡,缺少了兵器的話,恐怕就稱不上武俠小說吧。古龍小說《多情劍客無情劍》的故事裡頭,常會聽到誰是名列兵器譜上的第幾位,這位撰寫兵器譜的正是平湖百曉生了。

小李飛刀,例不虛發。卻也只能排在兵器譜的第三位。而武器排行第一位的天機棍,是天機老人的兵器,武功卻在李尋歡之下。可見兵器譜上的兵器並非以武功的高低來做考量。

小說裡常提到十八般武器,這兵器說的是刀槍劍戟、斧鉞鉤叉、棍槊棒、鞭?錘抓、拐子流星。其實中國古代的兵器遠不止這十八種,平常所說的十八般兵器或武藝只不過是一種泛稱。

如今的線上遊戲或是武俠遊戲,發展的兵器或是武器的名稱更是五花八門。 仔細瞧一下P2的真三國無雙4遊戲裡的武器名稱,不得不佩服這些做遊戲企劃的腦袋。

蜀國使用的武器
劉備_真黃龍劍、關羽_黃龍偃月刀、張飛_破軍蛇予、趙雲_豪龍膽、諸葛亮_朱雀羽扇、馬超_龍騎尖、黃忠_破邪旋風斬、姜維_昂龍顎閃、魏延_極滅星、龐統_豪風神杖、月英_湖底蒼月、關平_神龍昇天刀、星彩_煌天。

魏國使用的武器
曹操_倚天之奸劍、夏候惇_滅麒麟牙、典韋_真極牛頭、夏候淵_金剛九天斷、許褚_蚩尢瀑布碎、司馬懿_窮奇羽扇、徐晃_白虎牙斷、甄姬_月妖日狂、張郃_朱雀虹、曹仁_鳳嘴凰翼、曹丕_無奏、龐德_驚天動地。

吳國使用的武器
孫堅_真天狼劍、黃蓋_斷海鞭、孫尚香_日月乾坤圈、周瑜_古錠刀真打、太史慈_虎撲歐狼改、甘寧_霸海、陸遜_閃飛燕、呂蒙_白虎顎、大喬_喬美麗、小喬_喬佳麗、周泰_宵、孫權_白炎皇狼劍、孫策_霸王、凌統_怒濤。

其他
呂布_無雙方天戟、貂蟬_金麗玉錘、董卓_阿修羅、張角_轟火神杖、袁紹_真霸道劍、孟獲_百獸王、祝融_業火、左慈_冥天照符。

連金庸小說的倚天劍都有,只是變成奸劍,難道是因為曹操所使用的。那要是阿斗使用的不就變成倚天之蠢劍。不過可看出大部分的武器名稱,使用動物的 名稱還真不少。

星期五, 9月 09, 2005

江湖2266_血滴子

血滴子殺手:這是你借漫畫跟樂高不還的下場!

在小說裡「雍正」皇帝被刻畫成精諳武藝、神通廣大的陰謀家。他的手下豢養了一批技藝絕倫的俠客力士,操持著一種名曰「血滴子」的殺人利器,能取敵人的首級於千里之外。同時,「血滴子」也是秘密殺手的代稱。據傳,雍正的八弟、九弟都是為「血滴子」所殺。

據史書記載,西元一七三五年八月二十日,雍正還在處理政務,晚上得病,次日淩晨死亡。由於死亡非常突然,於是在官場,在民間,便產生了種種猜想和傳說。民間流傳最廣的就是「呂四娘」報仇削取了「雍正」首級。

雍正年間,湖南秀才「曾靜」因不滿清廷統治,上書陝西總督「岳鍾祺」(岳飛的後裔)策動反清。事後,「雍正」就此事大做文章,對案犯嚴加審訊,廣肆株連,由此引出浙江文士「呂留良」文字獄案。「曾靜」等人鎯鐺入獄,後被滿門抄斬,「呂留良」一家也未能倖免。

「呂留良」之孫女「呂四娘」因在安徽乳娘家中,倖免於難。年僅十三歲的「呂四娘」秉性剛強,得知其全家祖孫三代慘遭殺害,悲憤填膺,當即刺破手指,血書「不殺雍正,死不瞑目」八個大字。於是隻身北上京城,決心替全家報仇。途中巧逢高僧「甘鳳池」,「呂四娘」拜之為師。甘授「呂四娘」飛簷走壁及刀劍武藝。

「呂四娘」輾轉進京,設計潛入幹清宮,刺殺「雍正」,削下頭顱,提首級而去。民間又盛傳「雍正」大葬時只得以金鑄頭代之,葬于河北省易州泰陵地宮。

星期四, 9月 08, 2005

江湖2266_羅漢

羅漢腳:這位施主,你一定要這樣砍下面嗎?
海大戶:我還陽春麵勒...我連下面都沒有 !

羅漢原是梵語中的「阿羅漢」,根據大乘佛經的記載羅漢皆為釋迦牟尼的弟子,他們受佛祖囑託而不入涅盤,在人間宣揚佛法,為眾生作福田。

中國元代之前多是「十六羅漢」,後來民間傳為流傳較廣的「十八羅漢」,甚至有集結佛教經典的「五百羅漢」之說,但每個「羅漢」的來歷與說法各異,並無統一。同時,「羅漢像」因為沒有經典儀軌的依據,通常是剃髮出家的「比丘」形象,身著僧衣,形態不拘,隨著各代的藝術創作表現各種不同的形態。

「十八羅漢」為布袋、芭蕉、沉思、探手、長眉、騎鹿、靜坐、伏虎、過江、喜慶、拂塵、開心、看門、托塔、勸善、托缽、降龍、挖耳等。

星期二, 9月 06, 2005

江湖2266_梅花樁

洪不讓:該死的滿清鷹犬.我要為我的表哥洪熙官報仇

梅花拳,簡稱梅拳,是立於樁上練習的一種拳術,也常用來作為基礎功練習。梅花樁起源於明末,最初以家傳形式流傳於民間,到清乾隆年間始向外界流傳,近代以河北欒縣韓其昌傳人較多。

梅花樁所用木樁,直徑3尺5寸,下半截埋在地下,上半截高出地面 3尺3寸,樁與樁之間的距離前後為3尺,左右為1尺5寸。隨著功夫不斷增進,樁要不斷加高,有的加高到 5尺。布樁講究上應天象,下合地時,中合節氣,如“北斗樁”(又名七星樁)、“三星樁”、“繁星樁”、“天罡樁”、“八卦樁”、“五行樁”、“九宮樁”等。

江湖2266_帶子狼

敗一刀:你想我會去復仇嗎?我是推小孩來去賣的...
大五狼:你看我像小孩嗎?簡直像是被斷手斷腳的殘障人士!嗚....

「小島剛夕」和「小池一夫」的合作以《帶子狼》震撼日本漫畫界。這部敘述「拜一刀」這個宮廷斬手介錯人,在「柳生一族」的迫害下家破人亡而浪跡天涯,《帶子狼》之「拜一刀」攜著兒子「小五郎」為復仇做準備。「拜一刀」以刺客為業賺取賞金,「拜一刀」在被「柳生一族」追殺下,帶著襁褓中的嬰兒在四季嚴酷的天候生活考驗下,孩子也被訓練成剛毅堅忍的武士道精神,成了電視、電影的感動議題。

26卷的單行本在連載五年後出完結,最後的「拜一刀」和「柳生烈堂」的決鬥更叫讀者感動得落淚,尤其是最後一格,「小五郎」看到父親「拜一刀」倒下,他拿起地上的斷槍刺向「柳生烈堂」,烈堂也不躲還蹲下抱住「小五郎」,低聲悲鳴道:「我的孫子呀!」武士道的神髓在此處令人動容。故事被搬上螢光幕後由「萬屋錦之介」擔綱,活生生就是「拜一刀」重現 。

江湖2266_天山雪蓮

東門號呆:靠!只不過是顆雪蓮.又不是你老婆.這麼拼命幹嘛?
西門空空:你也太賤了吧!星戰的武器拿來武俠用......

看著白色的積木,自然而然想著就是雪景。武俠裡的雪景通常都是藏著許多科技無法解釋的奧祕。例如天山雪蓮就是其一,吃了可以增加一甲子的功力。有了天山,當然也會想起《長白山上》這一齣戲。

《長白山上》這一齣戲於民國六十年元月播映以後,立刻嬴得了一面倒的收視率。「長白山上」是中視繼開台大戲「晶晶」、「情侶」、「春雷」之後,約民國59年接檔的8點檔連續劇,非常叫座。演的是山賊入侵小村落的故事,「熬天龍」吳風是路見不平的遊俠,綽號「老狐狸」的洪濤,就是這部戲叫開的。